2019/10/19

關於阿中書房

        Hello, 歡迎來到我的網誌,阿中書房。

        我是個愛書的人,所以我把這個網誌命名為「阿中書房」,在這裡分享我閱讀過的書籍,包含書籍的內容以及我個人的感想、評論。「立言、立德、立功」,是古人所述的三不朽,藉由網誌立言,我想是很適當的。

       我把閱讀的書籍分為五類:實用系列、科普系列、商業與人生哲學系列、歷史系列、經典系列。實用系列是和我學術研究與工作內容相關的書籍,由於多是和程式與實作相關,這一部分我想以教材、教學的方式呈現書籍內容與閱讀紀錄;科普系列是一些科普書籍,多是一些和科學相關的入門書籍;商業與人生哲學系列的書籍是觀念、想法的書籍,有些名為商業用書,但我認為書籍內容也可以應用在生活中或是生活中的人生哲學也可以用在商場上,所以硬是要區分兩者,有著相當程度的困難,所以我將兩種併為同一個系列;歷史系列則是和歷史相關的書籍,包含史學、各式領域的歷史進程、歷史經驗應用等;經典系列的書籍,都是在人類歷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經典作品,即便內容不見得完全符合現代社會,但之所以列為經典則必是在該領域佔有重要地位的書籍,有可能是開創歷史的書,例如:《物種起源》、《君王論》、《國富論》等。

       學習是終身的事,閱讀也是。我期望自己能讓撰寫網誌和大家分享書籍成為動力,讓我自己可以終身閱讀,不斷為自己的心靈、智慧添增活水,也希望閱讀這個網誌的你能從中獲得一些啟發。

阿中,2019年,臺灣淡水